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 {{ 'fb_in_app_browser_popup.copy_link' | translate }}

{{ 'in_app_browser_popup.desc' | translate }}


 

木生婦幼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

賴姸君護理長

經驗談:奶瓶清潔 4 提問,拒絕病從口入!

 

新生兒健康是很多爸媽重視的議題,而健康也與寶寶用品的清潔度息息相關,本篇專欄 KIDMORY 特別訪問:木生婦幼診所附設產後護理之家護理長-賴姸君,針對新生兒用品乾淨度的重要性,以及相關知識,解答常見的 4 個問題。

 


 

Q1 為什麼奶瓶只用熱水燙不夠安全?

 

1 歲以下的寶寶,因為腸胃道跟免疫力都還發展不完全,所以像是奶瓶奶嘴、固齒器,這些嬰兒接觸最頻繁的器具,清潔乾淨度更是重要。護理長建議,很多爸媽只用熱水燙,雖然方便快速,但卻不夠乾淨,還是會有細菌殘留的問題,新生兒最容易感染的病菌,像是輪狀病毒、腸道腺病毒等,如果讓寶寶吃進肚子,到腸胃道容易引發細菌性腸胃炎,還可能留下後遺症。因此會建議爸媽使用輔助工具,例如奶瓶消毒鍋,提高奶瓶清潔度,有效降低細菌殘留。

 

Q2 奶瓶清潔後,殘留的水要擦乾嗎?

 

很多爸媽會忽略奶瓶沒擦乾的後果,護理長提醒,奶瓶殘留水分很容易滋生細菌或發霉,等到寶寶喝奶時一起把細菌吃進肚子,所以清潔完奶瓶後,務必記得把殘留的水擦乾,才不會讓用心消毒的努力泡湯。護理長也提到,很多喜歡方便的爸媽就會選擇具備烘乾功能的奶瓶消毒鍋,也是很聰明的方式。


 

 

Q3 消毒前,洗奶瓶要注意什麼? 

 

因為奶瓶消毒器主要功能是殺菌,不是清除污垢,所以消毒前的清洗步驟也很重要。護理長提醒,洗奶瓶時要注意不要留下刮痕,因為刮痕會讓奶水殘留,所以不要洗得太用力,也不要洗太久,避免產生太多刮痕,而奶瓶也建議3-6個月換新,對寶寶的健康更有保障。


 

Q4 會建議爸媽買什麼樣的消毒鍋?

 

根據自己多年的照護經驗,護理長分享選消毒鍋時,可以分成容量、功能、實用度3個方向考量。首先是容量,因為新生兒一天要喝很多次奶,容量一定要大,至少要可以放 8 個奶瓶。第二個是功能,可以仔細看看消毒的溫度和設計,可以到 100 度以及 360 度零死角消毒的最給力,同時具備消毒和烘乾功能,也可以節省爸媽手動的勞累和時間。最後是實用性,有些喜歡實用的爸媽,會選擇可以溫食的消毒鍋,把寶寶和自己的食物分開溫食,感覺更衛生,等寶寶長大消毒鍋也可以繼續使用,不會失去實用度。

 

最後護理長也溫馨提醒,消毒鍋本身也要注意清潔,很多爸媽會忽略這塊,消毒鍋底部的支架要定期拆卸清洗,使用小蘇打粉、檸檬酸、白醋就可以。平時操作使用也要避免讓水直接流進烘乾的送風孔,可以拉長消毒鍋的使用年限。